Over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搖晃在冷雨輕飛的孤城裏

搖晃在冷雨輕飛的孤城裏

低眉凝思,明月裝飾了我的夢

今夜,就讓我陪著月亮靜靜地睡在雲朵兒清涼的花瓣上做夢吧。那一窗白月光,默默裝飾了我的一簾幽夢!陌上,流年花好月圓,真情天長地久!低眉凝思,明月裝飾了我的夢,不知我又裝飾了誰的夢?
 
明亮的月光把世事照得清亮亮的,任何的瑕疵都無處躲藏,芸芸眾生唯有頂禮膜拜抗皺霜,以求花好月圓。日月輪回,彈指一揮間,歲月走過了千年,紅塵的路漫漫而修遠,山河依舊,日月不改,唯物是人非,恍惚間我已走到老。
 
今夜,明月皎皎,青梅煮酒,把酒問青天,不知今夕是何年?又是一年中秋月圓時,天涯何處再逢君?記憶輕淺,只有在某個不經意的情境裏,我才會若有若無的想起那些前塵舊事。有些記憶,被時光淹沒,交還給了歲月;有些故事,被季節遺忘,預支給了流年。當年流水,就那樣一去不回頭,無可挽留,帶走的,還有一段段美麗的光陰。
 
也許,紅塵裏的緣分不過是一場漸行漸遠。曾經你以為很愛你的人,也會在某個轉角不辭而別;曾經說好的“我永遠都在”,不過是一句經典的臺詞。也許許多的堅持到最後,不過是我一個人的一廂情願!
 
窗前的桂花香了一年又一年,中秋的月亮圓了一回又一回。花開花又落,秋去秋又回,只是我們的故事再也回不到當初。故事的結局早已寫好蘇家興,不必悲傷流淚,也不必乞求挽留,緣分自有定數,讓該來的來,該去的就隨它去吧。華麗的轉身,優雅地離開,這是我最後的清高。
 
雁字回時,月滿西樓。你看,今夜星耀月亮,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。雲中誰寄錦書來?匆匆那年,那年匆匆,舊夢長長,恰似那遮不住的青山隱隱,流不斷的綠水悠悠。采一朵白雲悠悠做信箋,蘸滿明亮的月光,執筆寫下那年那月那時的相遇,以禪定的姿勢落款,遙寄給曾經一起走過的歲月,只莞爾一笑,已是最美。
 
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。彼岸曾是落紅無數,此岸已是秋水長天。年華的樹下,也曾相約花前月下,與君共剪西窗燭。也曾有過“月上柳梢頭,人約黃昏後”的浪漫。也曾許下過“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”的山盟海誓,以為這樣就可以彼此擁有,抵達來生。也許只是因為愛著的感覺太過奇妙美好易經顧問蘇家興,所以無論過了多久,我們都還記得。大抵所有相愛的人,都希望愛情可以長長久久,纏纏綿綿,所以才有了“兩情若是長久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”的情懷,才會有“但願人長久,千裏共嬋娟”的美好夙願。千年的風月,一直反復在吟唱著一支關於愛情的歌謠,那是永恆。
 
愛情從來都是百轉千回的,太過順風順水的愛,一定是不真實的愛。愛一個人的時候,常常會不自覺地想起他,患得患失,變得喜怒無常,心情總會大起大落,我想,太過理智的感情也算不得愛情吧。有時候,愛情就像一株罌粟花一樣會讓人中毒,讓人沉淪,不可救藥。當愛情來臨的時候,每個女子都是詩人,每個男子都是紳士。遙望明月,問世間情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許!今夜,我把心事種在月亮之上,借著皎潔的月光,煮一壺醇香的桂花酒,再邀嫦娥玉兔來舉杯對酌,不醉不歸。
 
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時。明月千裏寄相思,愛情中最折磨人的就是相思二字。何謂相思?“平生不會相思,才會相思,便害相思。”一旦愛了,相思之苦便再所難免。李清照有詞為證:“花自飄零水自流,一種相思,兩處閑愁。此情無計可消除,才下眉頭,卻上心頭。”只有真正愛過的人,才可以把相思之情描摹地這樣栩栩如生,讓人讀來感同身受。
 
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此事古難全。但凡,紅塵中的諸事不會都如你所願,人世間的情愛也不全是花好月圓。世事難料,滄海桑田,聚散無常。
 
愛情有時候只是一場覆水難收,愛過的人已經遠去,付出的愛再也收不回來了,塗留下一心的傷痕累累,在時間的洪荒裏漸行漸遠漸無聲。此去經年,喝一壺肝腸寸斷的酒,看一場意興闌珊的雨,唱一首撕心裂肺的歌,把深情悄悄地埋藏在歲月裏,無需憶起,也不會忘記。輕輕地揮一揮衣袖,告別昨日的彩虹,與流年攜手,相握一路淡然從容的優雅。輕輕地我走了,正如我輕輕地來……
 
煙波浩緲,萬裏長空,你是輕風,我是流雲。走過了愛情,走過了時光,經歷了傷痛,經歷了失去,便不會再輕易去愛一個人,也不會再去犯相同的錯。紫陌紅塵,你為錦瑟,我為流年。此情可待成追憶?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 
說到愛情,我又一次想到了三毛,那個為愛流浪的傳奇女子,她是人世間一朵自由行走的花,騎在紙背上,將千山萬水都行遍。她在撒哈拉沙漠上倔強的綻放,波西米亞是她靈魂的原鄉。她在詩中這樣寫道:“如果有來生,要做一棵樹,站成永恆。沒有悲歡的姿勢,一半在塵土裏安詳,一半在風裏飛揚。一半灑落蔭涼,一半沐浴陽光。非常沉默、非常驕傲,從不依靠、從不尋找。如果有來生,希望每次相遇,都能化為永恆。”這是多麼美好的願望啊!如果每一份愛情都可以永恆,那麼我們的人生會不會就有一個圓滿的結局?人生若只如初見,何事秋風悲畫扇?
 
鬥轉星移,更深露重,月落烏啼,寒蟬淒淒,相思無眠。今夜,我在雲端打坐,依著月色融融俯視大地,蒼穹之下,寒山寺的鐘聲依舊敲打著姑蘇城的長夜,楓橋畔的明月依舊守護著江邊的漁火。耳畔,楓橋的那場濤聲依舊。猶記得,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!

 

Partager cet article
Repost0
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, inscrivez vous :
Commenter cet article